close

012.JPG 我媽媽是台南人,從小跟著媽媽回娘家(其實是四阿姨家),台南是媽媽的故鄉,也是我的第二故鄉. 上星期看到一個美食教學節目,在示範做芋簽糕時,我的舌頭,味蕾和肚腸裡的饞蟲都會不自覺的讓我想起我這個第二故鄉~美食的天堂. 這個芋簽糕,我在台南有看到過,小攤子賣甜的(上面灑些芝麻,切成菱形塊狀),常和菜燕放在一起賣. 但是,我從來沒看過賣鹹的口味(可能我年紀小,去台南次數不多). 這種鹹的芋簽糕只有媽媽和三姨做過~那真真是人間美味啊!!!

早在十幾年前,我住在姐姐家時,曾經忍不住食欲,做過一次.但是當時”年紀小”(其實是笨啦~),徒手削芋頭,剉簽,和芋頭泥,做完後,雙手奇癢無比,當場發誓”以後再也不做這道菜了"!! 嗯~人不能亂發誓,..嗚嗚嗚~我好想吃~好想吃哦~沒關係,我是個食言而肥的胖子,而且現在有”免洗塑膠手套”,應該很簡單才是~

很可惜,我的韭菜花,前一天被我用掉了~少了韭菜花的香味,好像少了芋簽糕的靈魂一樣~成品雖然好吃,卻再也不是我魂縈夢寐的芋簽糕了~ 下次再買齊材料來嘗試~

上層鋪料: 紅蔥頭,豬肉丁(或絞肉),香菇, 韭菜花. 加油爆炒香菇,紅蔥頭,加入豬肉炒熟,加醬油,糖,胡椒粉調味。 裝盤備用
芋簽糕:芋頭削皮,刨絲,略加少許鹽,糖,胡椒粉調味。加蕃薯粉和少許水(約兩匙)。總之,把芋絲可以和成黏稠團狀即可。
蒸盤抹油後,放入芋絲黏稠團壓緊,上面鋪豬肉炒料。 蒸約20分鐘即可。

更正:要蒸好後趁熱,灑下韭菜花(切成細粒狀).否則韭菜花會變黃,變軟,就不好吃了.

如果你愛芋頭,保證你愛這個芋簽糕。比芋頭糕更有滿滿的芋頭味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