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本很沉重的書,每個字都是辛酸血淚.沉重到我一次只能看個一兩篇,往往闔書嘆息,不忍卒讀.雖然作者龍應台,說這本書的起始是寫給她十九歲的兒子,告訴他:我是從哪裡來的.然後她想到:她是從哪裡來的.再從所有一點一滴的線索,寫下這本書,勾勒出1949那個大時代的悲苦哀痛. 坦白說,如果我的年紀只有30歲,我可能根本看不下(也看不完)這本書.這書,是寫給40歲以上的人看的.看的讓人鼻酸與震撼.感慨萬千.

現在,台灣的藍綠對峙,對中國(紅)的態度,有愛有恨.很多人只問顏色,不論是非公理.這本書,我看到的是一個一個的真人真事的敘述.有人看到殘暴的日軍,國軍,共軍,台軍(福爾摩沙觀察員),相對的;也有人看到良善的日軍,國軍,共軍,台軍. 這些人看到的都是真的. 只是,我們常常聽見某一方的看法,來控訴另外一方. 這種仇恨的操弄,往往是政客們的一種卑劣的手段.但是因為容易又有效,這種手法,在選舉期間,已經非常普遍常見. 所幸,這本書沒有對任何一方,做評論. 只是記錄下來,當時所發生的人與事. 這本書所動用到的人力和物力,是很龐大的. 幸好,作者有良好的政界關係,龐大的人脈,冷靜的頭腦,寬宏的眼界,犀利的文筆,和一顆溫暖的心. 我好喜歡她說的:”我得忍住自己的情感,淘洗自己的情緒,把空間騰出來,讓文字去醞釀自己的張力.我冷下來,文字才有熱的機會.”.

逃難,這兩個字,對我這個外省人小孩而言,一點也不陌生.只是我們從未深刻想過其中的苦難. 這本書,實實在在地告訴我:--爸爸說的,都是真的.毫不離譜誇張.以下是爸爸說過的二三事:
  本來我們有一百多人,到後來只剩七或八人活著;
  從死人堆裡走過,還不忘搜搜死人身上有沒有乾糧白米;
  兩軍對戰,到晚上摸到一個空墓穴(挖好還未有人下葬),那實在是太棒了,躺在裡面  又安全又舒服,睡了個好覺;

這本書,讓我想到父親顛沛流離的少年生活.經過那種的生離死別,槍林彈雨的生活,能夠活下來,就是奇蹟. (我該寫篇有關父親的事跡,蘊釀中..) 看完了篇篇令人動容的敘述,在這本書的尾聲,作者沒有”灑狗血”式的批判任何一方.而是:

太多的債務,沒有理清;太多的恩情,沒有回報;太多的傷口,沒有癒合;太多的虧欠,沒有補償..
太多,太多的不公平,六十年來,沒有一聲”對不起”.
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,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,我不管你對誰效忠,對誰背叛,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,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,我可不可以說,所有被時代踐踏,汙辱,傷害的人,都是我的兄弟,我的姊妹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