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美國,平常生活,平淡過.家裡有什麼,就吃什麼.重點不在”好吃不好吃”,而是在於”有吃沒有吃”. 家庭主婦每天都要面對的任務.不管煮什麼,就是要準時端上桌.家庭主婦最苦惱的是--不知道要煮什麼;最恨聽到的建議是--”隨便”;最討厭的是--煮好了飯菜,叫半天,才見人三三兩兩的,心不甘情不願的上桌吃飯;最氣憤的是--家人看電視配飯吃!好不好吃?!不知道!什麼菜?!不知道! 當然啦~最高興的是看到老公和孩子吃的高興,盤盤見底.如果再加上一句讚美,那更是心花朵朵開了~

因為不是五星級高級飯店,食材與烹飪方式,常常因時制宜的簡略.例如說,沒蔥了?喔~不放就算了.(誰還會特地開車出去買蔥的?!如果有..姍媽給你一個大拇指!) 嗄?!要過油?!嗯~浪費又不健康!用少許油炒一下,就好了~要炸?!嗯~煎一下就好了啦~家庭主婦往往是看看冰箱裡還有什麼,就..變什麼!所以說,世界上最棒的魔術師,應該是--家庭主婦! 當然啦~魔術有時候,並不保證成功好吃.所以也有出岔的時候. 有時讓人吃驚;有時讓人喜悅.可謂驚喜不斷啊~ 有時候,創新失敗,主婦們得要扛起失敗責任,負責把"失敗"吃掉.嗯~姍媽失敗率頗高,所以常常"體會"失敗的真諦~

就像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一樣,每家的家常菜口味也不同. 有鹹有淡,有酸有苦,有甜有辣. 雖然說家常菜上不了檯面,可是它有獨一無二的特點:媽媽的味道. 外面的菜餚固然色香味俱全,但是獨獨缺了”溫暖”.

基於人性本賤原則,那些天天在家吃”媽媽牌”菜餚的人,對媽媽味不屑一顧.(叫吃飯,不見人影,姍姍來遲; 吃飯看電視,吃進什麼,渾然不知; 抱怨:怎麼又煮這幾樣?). 像我們這種異鄉遊子,就巴望著聞到媽媽的菜香,嘗到媽媽的味道. 又到過年的時候了.我現在滿腦子都是我媽媽和我婆婆的拿手好菜.想到那些豐盛的除夕年夜飯,我..我..我..好想媽媽的菜喔~~~

後記:寫完這篇文章後,姍媽一直思索一個問題.為什麼人長大後,會對"媽媽的味道"如此的想念? 當然,一來是因為身在異鄉.二來是手藝不精.最重要的一點是我當了人妻人母後,才恍然大悟的--因為媽媽總是會煮孩子們愛吃的菜餚,很少看到媽媽煮自己愛吃,而孩子不吃的菜色.我現在總是煮姍爸姍兒愛吃的口味菜.然而,有一個人,總是煮我愛吃的菜.那-就-是-媽媽的味道啊~~~

俗話說:每逢佳節倍思親.我好想媽媽啊~~我..我..好想..媽媽..煮的菜啊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