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上星期,去上了一個禮拜的蒙特梭力的數學教育課程。課程很緊湊。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整。老師是個很守舊的老派美國女士。穿著套裝長裙,絲襪和老式守舊的高跟鞋。很認真,也很嚴謹,是很典型的一板一眼型的老師。

第一天上課,學校停車場施工,學校大樓外面沒有標示,姍媽找不到學校教室,因而遲到了十分鐘。老師說話了:"請各位同學準時,明天八點整,我會把教室門關上,遲到的人(不能進入)就不會打擾其他同學了。"聽得姍媽心生警惕,明天要早點送姍兒去夏令營,千萬別再遲到了。

好了,開始上課囉。。姍媽工程師當久了,哎呀~上課嘛~就拿本筆記本,帶枝原子筆,就去上課了。嗄?!姍媽看到左右鄰居同學的大陣仗,下巴快掉下來。眼見同學們,個個有備而來。講義夾不說,講義護貝也準備了,還有各色彩色鉛筆,螢光筆,照相機,水壺(或水杯)一應俱全。姍媽那時只覺得自己是'誤入森林的小白兔',好像走錯了地方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其他同學已經上過其他的課程,知道該如何準備課程所需。

評分標準:分為三大項。
第一項:課堂裡的"教學示範"考試。
第二項:講義的整理:要劃重點;每個教學項目要手制繪圖;要加筆記;要閱讀指定書籍,找出適當的詞句,節錄成句,放在講義裡面(至少十句);要加索引標誌;要把資料融會貫通,放置適當的章節;可酌加相片。下禮拜一要交。換言之,只有一個週末,可以整理。(喔~難怪大家如此大陣仗的做筆記,畫圖,劃重點,做索引。)
第三項:要交一篇論文。論文必須涵蓋老師規定的十五個問題。還好,期限是八月底。

課程其實不難,要教的數學根本是小菜一碟。但是我們要學的不是'數學',而是如何教小小孩'瞭解'數學。這個星期,姍媽是受益匪淺。因為老師要求,每晚都要看書或文獻,隔天要在課堂上討論心得感想。藉由閱讀,瞭解到好多好多的知識。就算以後姍媽不改行當老師,這個星期學的兒童心理學的常識,也是值回票價。所學到的方法和知識,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應用在姍兒的身上。姍媽感覺很充實,受益良多.

現在坊間,有好多掛羊頭賣狗肉的蒙特梭力幼教機構.打著所謂的' 蒙特梭力'招牌,但是並未按照蒙特梭力的標準程序教導孩子.反正家長們也不懂嘛~加個' 蒙特梭力'還可以多收點錢,何樂而不為? 當然,可能有很多的教育工作者,剛開始創辦學校時,也有著對教育的理念和熱情,但是,等到真的開業了,在經濟現實的壓力下,也只好放棄理念,求生存比較重要. 唉,所以現在汲汲營營賺錢的學店多,而兢兢業業教育的學校少.

很多家長們對學校的要求是--把孩子送去安安全全的地方待著, 只要不受傷,不被虐待,可以吃飽,就已經很好了,可以放心了.(當然啦~一個好學校,好老師,這是最最基本的條件啦.可憐的是,我們家長們,有時連具備這種基本條件的學校,都很難找到),至於智力開發到心理健全成長方面,也不敢奢求.

我觀察了我的同班同學。除我以外,她們都是在職或即將拿到資格的蒙特梭力式的教師。但是,其中水準良莠不齊,姍媽暗自評估。如果我是家長,我放心把孩子交給這種人的手裡嗎?天啊~被我打X的有一半的同學耶!!!想來真是讓人心寒。其實,孩子在7歲以前,吸收與模仿能力,是最強的階段. 我看到很多老師們平時日常說話,並不注意,隨口說髒話(或是不好的口頭禪),孩子們可是眼睜睜地,看著,聽著,學著啊!!!所謂身教之重要,可見一斑. 除了有愛心,好教養以外,也要學會如何教育啟發幼兒.

上了這堂數學課,才知道美國人的數學程度有多差.基本上,有數學恐懼症.拜託,連老師教到”如何教小朋友進位(譬如說9+3=12)的方式”,有一半的老師,看起來就很害怕了.連隨堂考試(要展示如何用教具來教”加法”)時,還跟老師討價還價說,拜託不要考要進位的!等教到除法時,老師想示範怎樣用同樣教具教授兩位數的除法時(譬如說144/12=12),全班已陷入”癡呆”狀態.老師也只好讓步說,這是給小學程度的孩子.其實你們應該不會用到.但是記住..蒙特梭力系統是..根據孩子的程度,給予適當的教具啟發. 老師對著姍媽笑笑說,我可以待會兒再示範給妳看.休息時,老師稍微講解一下重點,姍媽說我知道了,我可以”示範教學”給妳看嗎? 老師說:好.妳做對了. 旁邊有個很好學的同學,也試圖加入.可是還是弄了半天,不瞭解.姍媽又示範一次給她看,還是不行.於是乎,她就放棄了~ 這時姍媽腦海裡,突然想起武俠小說(射雕英雄傳)中的拜師學藝,學功夫就要找東邪西毒或南帝北丐,否則以沙通天或江南七俠之流為師,學到的也只是末流武術,上不了檯面.

我看著同班同學們的素質和涵養,暗自心驚,感慨萬千呀~ 但是也不禁慶幸,姍兒在幼兒時期,碰到了好老師。真的!好謝謝妳們,apple老師和馬老師。沒有比較,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