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些日子,有個朋友轉寄了一封電郵給我.是YouTube上的影片.有關食品安全衛生的系列:稱為”食品帝國”. 看完以後,不寒而慄,一陣心驚. 如果要深究,恐怕得自己躲藏到深山(嗯~安全無污染的深山,好像也很難找),自己種菜,種稻,養殖家禽家畜. 但是,姍媽自認毫無野外求生技能,又好口腹之欲.要離群索居,比死還難. 要全挑有機的吃,又吃不慣老美食物.只好自求多福,能有機就有機,不能時也不強求. 說好聽是”中庸之道,隨遇而安”,講難聽是”得過且過,苟且偷安”.

首先,我想能做到的是:牛奶要買有機的.常聽說現在小孩,發育過早,賀爾蒙過多,全是牛奶毒害. 現在有機牛奶,十分普遍.雖然貴點,比起醫藥費和長期小孩生長,很值得.

再來,儘量買有機蔬菜,水果. 但是,在美國的有機超級市場,買不到有機A菜,小白菜,空心菜,韭菜. 我家是中國胃,有時只好妥協.

還有,苦勸姍爸與姍兒,少去M店買速食.姍兒愛去速食店,是為了遊樂區和附贈的玩具.姍爸則是求方便. 我從來就討厭速食店的餐點. 現在看到那些影片,誰敢去吃那些雞肉?! 我也苦口婆心,見人就傳道般的勸導:”別吃M了啦~”.

有多恐怖?! 你如果有空,可以點閱這些連結,去看影片(有中文字幕).
食品帝國片頭

食品帝國_便宜的代價 

食品帝國_速食魅力無法擋1 

食品帝國_速食魅力無法擋2 

食品帝國.玉米玉米我愛你 

食品帝國.無法預期的後果_001
 
食品帝國.無法預期的後果_002

如果沒空,讓姍媽簡短的介紹一下:

美國的大型養雞廠,多和速食業者或大型連鎖企業簽約.所產雞肉統一管理,宰殺,分裝,販賣. 為了大量生產,雞隻數量龐大,容易生病,因為注射抗生素的成本比改善廠房成本便宜. 所以就注射大量的抗生素. 為了雞隻快速地長大,用賀爾蒙來促進生長,一隻雞,七個禮拜就可以長到2.5公斤的重量. 但是雞隻本身的骨骼內臟,並不能負擔這個重量,所以,這些雞連走幾步路,都會喘.有的甚至於不會走路!這些衛生堪虞的雞(加上抗生素+賀爾蒙+不明物質),就這樣進了我們的肚子裡.

我以前常常想,為什麼M的漢堡,一個可以賣1.99(甚至99分). 扣除店舖成本,廣告費用,包裝費用,它一個漢堡的本錢是多少? 想過嗎? 廉價的食品,後面是什麼?

我也想過,我幹嘛這麼麻煩啊?!光是花在買菜的錢,就已經足夠買兩個中式便當了.更別提買菜,洗菜,煮菜,洗鍋,洗碗盤的時間和心力. 可是..為什麼,外面的便當可以賣的那麼便宜啊?! 大量採買是原因之一. 但是,成本考量下,扣除你看到的店面,人員,老板的利潤,用膝蓋想,就知道吃下的是極可能是廉價過期的產品.唉~至於,肉新不新鮮,菜洗的乾不乾脆,只好安慰自己:不乾不淨,吃了沒病~

最近聽到有句很有意思的話:”年輕時,你糟蹋身體,老了以後,身體就糟蹋你!” 為了你的健康,好好注意食的安全吧~ 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