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,爸爸耳提面命,諄諄告誡:”凡事要低調,決不可湊熱鬧.如果有重大事故(或慶典),人群聚集處,是最危險的地方.只要人多聚集處,必定有是非,易生事端,走為上策.” 可能是因為這個低調個性,爸爸才能從戰亂的歲月中,明哲保身,安穩的安家過日子. 但是也因為保持低調,錯失了讓媽媽上台,風光一次的機會.

媽媽是家庭主婦. 千萬別小看家庭主婦.全職的家庭主婦是全世界最最最難的工作.沒有薪水,沒有獎金,也沒有休假,工時是遠遠超過勞基法的最高時數限制.最糟糕的是—還不能辭職不幹.是一輩子勞心勞力的工作.

爸爸,姐姐,我和弟弟,就是我媽媽的全部世界. 為了不讓我們吃隔夜的剩飯剩菜當午餐,媽媽每天早上都起來,煮新鮮的飯菜給我們當便當.在三十年前,我和姐姐已經很先進的帶兩個便當上學(大便當飯,小便當菜.大便當飯,小便當). 摀著熱熱便當上學,是一種幸福.(這可能是現在小朋友,無法體會的吧?!).以前上學,放學完還得上補習班,補英文補數學到九點,然後再坐公車回家. 舊家住在馬路旁的五樓,在陽台上,可以看到公車站牌.每個晚上,媽媽就站在陽台上,盯著一輛輛停站的公車,盼著我們的身影.爸爸叫那陽台是"望兒樓". 我們常常會喊累,壓力大,煩,無聊,悶..卻從來沒有聽過媽媽叫過一聲苦. 而我們..也從來沒有說過一聲謝謝. 彷彿一切都是天經地義的事.然後,我們長大了,一個個也成家了.媽媽的體力也大不如前了.(我可沒說老喔~)

上個月,里長突然來說,想請媽媽當今年的模範母親代表. 媽媽嚇了一跳,說要和爸爸商量一下再答覆.結果低調的爸爸想了想,就婉拒了. 嗄?!我打電話回家,得知此消息,就問爸媽原因.唉~原因竟然是:"唉呀~那很麻煩捏~還要頒獎什麼的.." 吼~哪有人還嫌頒獎很麻煩啦!  

今年母親節,我寫了一首打油詩來送給媽媽.

天天早起煮菜飯
望兒樓上夜夜盼
一切只為威芸倩
犧牲奉獻四十年
手藝精湛人人讚
母愛偉大無答案
管他模範不模範
我的媽媽是最讚

親愛的媽媽,祝您母親節快樂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