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六月,姍媽為了姍兒要念公立幼稚園,還是跳級去念私立的小學一年級.因為姍兒的生日是一月.美國的公立學校是以孩子生日十一月為準.所以,姍兒是算班上比較大的孩子. 去年讓姍兒去私立的幼稚園,當時有很多的同學家長,也同樣陷入相同的困擾.孩子學習進度已經超前同齡小孩,如果去念公立學校,就得再念一次幼稚園.這樣孩子會不會"無聊"? 最後,姍爸姍媽決定讓姍兒進公立學校系統,所以姍兒從幼稚園念起.

經過這一年,姍媽很慶幸這個決定. 雖然姍兒覺得課程很簡單,但是在心理層面上,她可以和同齡(稍小)的朋友相處.讓她有更有信心,覺得很有成就感. 相對的,我也聽到有些小孩,學業成績很好,但是因為年紀太小,還不夠成熟.造成小朋友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.引起班上的糾紛,造成老師的困擾. 所以現在當我看到有些小孩,明明行為明顯不成熟,只因為功課好,而被爸媽"升"級,姍媽心裡會為這孩子的同學和老師,感到抱歉. 這樣的孩子,長大後,可能就是我們常看到的那種"只會念書,毫無社交能力"的人.

有的父母,覺得自己孩子很棒,讓孩子跳級. 有的父母,覺得讓孩子晚讀一年,很沒面子.開玩笑?!我是何許人也,我孩子怎麼可能會留級? 今年,姍媽有時間去學校幫忙當義工.看到有些孩子是在九月十月出生的.雖然說在制度上,可以上幼稚園,但是,看孩子的行為表現,還是不夠成熟. 老師會根據這些情況,建議父母讓小朋友,再重念一年幼稚園. 這根本與孩子智商,能力無關. 只是孩子心理還沒準備好. 給他多一年時間,對孩子的成長是好事. 但是很多中國人父母,對"留級"很敏感. 不行!!!我孩子為什麼要"留"級?! 唉~我聽說有個孩子,因為從小就是全班最小的學生.從小,他就覺得"我不行啦~我都做不好~每次都是這樣,反正我也習慣了~" 這樣的孩子沒自信,做事比較容易放棄. 他的爸爸媽媽很後悔,當初沒有聽老師的話,讓他晚讀一年.

父母難為,難在"懂"孩子的需要. 有些不夠成熟的孩子在學校,造成其他小朋友的困擾.老師要花更多的心血和精力,來維持班上的秩序. 更遑論老師要教育課業. 其實, 老師必須要用70%以上的精力,用在這些少數的小朋友身上.老師可能僅有30%的精力,用在其他多數"正常"的孩子身上. 這就是公立學校. 老師心有餘而力不足,只好”犧牲”那些”乖”孩子. 姍媽之所以會去學校幫忙,除了幫老師照顧”重點”麻煩份子之外,還希望給一些程度高的孩子,多一些關注和照顧.

每個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的小寶貝,小天使. 不管多皮,都覺得好可愛. 老師向家長反應小朋友的狀況,有的父母還覺得老師"大驚小怪",或是覺得"沒關係",甚至於還一眛護短. 陪讀這些時間,姍媽覺得有良心的老師,真偉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