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兒在這裡擺攤,已經三年了.生意還不錯.風兒也輕鬆愉快,根本不用看守攤位.每天四處晃晃,自行玩樂. 其實,在剛開始的時候,有些人趁風兒不在,來個順手牽藥.或是擺明欺負小娃兒,光明正大的直接硬搶,來吃霸王藥.風兒只用了一些小伎倆,這些凡是沒付錢的藥,吃了非但不能治風寒,反而連續腹瀉肚痛到無法走路.這些人只得乖乖回來.說也奇怪,付錢後,腹瀉肚痛症狀竟然不藥而癒.自此之後,任風兒遊蕩玩耍到哪裡,只要有人買藥,一定乖乖等待這位貪玩的小祖宗回來.方才付錢買藥.

這個風兒, 哪裡有熱鬧,他就往哪裡去.沒事時,就隨意地一頭鑽進哪家店,東問問西摸摸,說也奇怪,這小風兒是天生的聰明,看著他就這樣亂搞,他居然把每家店鋪,小攤子的生意,價錢,底細,所有好玩瑣碎的事物,他都記得.所以,他這個瘦小的小娃兒,在市集裡極受歡迎.因為不管哪個店缺人手,只要叫聲風兒.風兒馬上就能上手幫忙.

這天市集裡來了個算命的.風兒當然不放過,在旁反覆看了三天.看到算命的老翁,動了氣:”你又不算命,每天來,煩不煩?走走走!別影響我做生意!” 風兒笑說:”好好好,我不站在旁邊,絕不影響你做生意. 林婆婆,我今天幫你看攤子!” 一邊笑嘻嘻的往他對面的菜攤子走去,往上一坐. 氣的算命的老翁,吹鬍子瞪眼.卻也無法可想.只好任由他去.這一坐,風兒居然連續在菜攤子”幫忙”了整整一個月.這天,風兒站了起來.笑笑說:好啦,我要去別處玩了,林婆婆,謝啦~”

風兒正要走開,忽然聽到傳來一聲冷笑:”哼.看完了?看了點皮毛,以為自己都會啦?!” 風兒聞聲循去:竟是坐在地上乞討的老瞎子. 風兒覺得新鮮好玩極了,真是的,自己怎麼沒有想過當當乞丐試試?! 這瞎子彷彿看出風兒的想法,隨即笑道:”當乞丐有什麼了不起?! 要不要賭一賭?” 風兒最愛新鮮胡鬧,街口的賭坊,早就去幫忙過了.不論是牌九,還是骰子,莊家閒家,賭幾陪幾,風兒無一不精. ”好呀,賭什麼? 怎麼賭啊?” 瞎子笑道:”來來來,你也來當個瞎子,咱們來賭一把.” 風兒叫好,馬上坐下,拿起黑布條緊緊的把眼睛蒙起. “好, 咱們先說好,你若偷看,就輸了! 咱們賭--待會兒經過這裡的人是誰?” “嗄?什麼?” “好了,安靜!第一個人來了,是個女的,年紀應該有五十了..是..算命的老婆,給他送飯來了.” 風兒忍不住揭開布條,偷看,果然是算命翁的老婆! 瞎子道:”你輸了!” “甚麼?” “你偷看!” 風兒疑心大起:”不對!你不瞎!你是裝的!” 那瞎子大笑:”小娃兒,你還太嫩了.我老瞎子如果連這都聽不出來,我怎麼出來生活?” 風兒大驚,張大眼睛,彷彿聞所未聞:”你用聽的?” 老瞎子忽然收起笑容,正色道:”你賭輸了!我要你在這兒陪我,當三個月的瞎子!” 風兒愣了一下,繼而一想:”願賭服輸,我明天開始,來這陪你三個月就是!”

風兒頭兩天,只覺得鬧哄哄的,周圍好熱鬧,人聲雜沓.大家都來看笑話,”風兒,別胡鬧了,什麼不好學,學做乞丐?” “乖風兒啊,趕快起來啊.別玩了.” 風兒笑嘻嘻道:”好心人啊..賞點錢吧?!” 後來大家也見怪不怪,不再管他. 風兒用心聆聽,卻一點也聽不出任何的端倪.直到第四天,老瞎子慢慢開始,點撥解說:聽,這是個女的,腳步聲輕.想來右腳有點問題,兩腳走路聲音不同. 風兒高興的說:”啊~那是繡坊的芳姐.她右腳有點跛.” 聽,這是個男的,腳步聲濁重,肩膀上還扛著重擔,喂!你還有鼻子吧?! 聞到豆香了嗎? 風兒說:“啊..那是賣豆腐腦的老張!” 如此點撥,風兒硬是花了一個月,對過往行人的身分背景,總算能聽出來七,八成.

一個月後,瞎子要他聽對面算命攤的卜卦聲,不出十天,風兒已可在卦聲一落,便能聽出六個銅錢的卦象. 風兒先低聲說:”陰陰陽陽陰陽. 雷水解”. 過了一會兒,聽見算命老翁說道:”陰陰陽陽陰陽”,過了良久方道”此卦乃雷水解”. 老瞎子聽了微微一笑.說道:”風兒,咱們明兒上街口討飯去.”

那街口有間賭坊.過了十天.那骰子聲一落,風兒馬上說:”四四六,六點,莊家通殺!”. 過會兒裡頭傳出:”開! 四四六,六點.莊家通殺!” 老瞎子微微一笑,說道:"風兒,不知你是真聰明,還是假聰明.這接下來,可真難了. 我要你聽脈. 這把脈不難.聽脈難. 你得真靜下心來,方能聽的到心脈. 距離三個月之約,我們還有四十日.且看你能悟出多少了. 明兒,我要開始教你聽心脈了.."

待續..

 

故事從頭看起,請看第一章 幸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