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當有人誇獎我家姍兒時,我的直覺反應是:”哎呀!沒有啦!她沒有這麼好啦~其實還好啦~沒那麼厲害啦~”. 但是我發現這種中國人式的”謙虛”,姍兒並不能理解.當我謙虛地向外人說她'好啦~'的時候,其實她的心裡想法是”氣餒加氣憤. 而我並未察覺,直到有一天..

姍: 媽媽,妳覺得”我糟糕”,對嗎?
娘: 嗄~為什麼這麼說呢? 媽媽覺得妳很棒啊!
姍: NO! 妳說我在家說我棒,可是,妳每次都跟別人說我不棒~
娘: 哪兒有?!
姍: 有!妳有!!! 每次別人說我棒,妳就說不是!!!
娘: 喔~對不起,寶貝,媽媽不是故意的.以後如果媽媽再這樣,妳就看看媽媽,提醒媽媽一下.好嗎?

從小,我們被教導要謙虛,要”溫良恭儉讓”. 我已經不習慣接受別人的讚美,對別人的讚譽,總是誠惶誠恐的急著否認. 可能這樣,我相當地缺乏自信,總是覺得不夠好.還好年紀大了,臉皮厚了,常常用厚臉皮來掩飾,主動承認自己實在不行.別人以為我謙虛,其實我是說真的.反正真真假假,別人不知道,我可是心知肚明~我是超沒自信的.

幸好姍兒的自信心超強,沒有被我”無意的謙虛”摧毀.所以啊~下次有人誇獎妳的小孩時,如果是真的,就趕緊承認並趁勢大方表揚孩子.如果不是,笑笑就好,不用急著否認,給孩子一些面子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