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在台灣立法院,兩位立法委員發生肢體衝突,然後雙方各開記者會,互控對方的不是,揚言司法解決. 原因起於一方譏諷對方”沒有家教”,被罵者不甘受辱動手打人.說實話,我對兩人均無好感,這件事是罵人者先錯,他可能以為’立法委員’天大地大,連總統都可以罵,沒想到他這次罵的剛好也是天大地大的立法委員,以至於遭到扭打.還一腹委曲的樣子.但是動手打人總是不對.剛開始看新聞時,我對女方(被罵沒有家教而動手打人一方)的動手還覺得情有可原,後來,看到她在記者會,當著媒體大罵對方是”低級”的”外省人”的時候,不禁恍然大悟.原來..這只是一場秀.可能雙方都沾沾自喜的利用這事件來增加曝光率.於是乎,有家教與否,打人與否,在政治人物而言,都可以扯上藍綠,族群來操作.實在是看不下去.

說到家教,對我個人而言,被罵沒有家教,是極深的污辱.有家教的人是不會輕易罵人’沒家教’.在我家,考零分不會被揍,要是做出有違家風的事情,你好膽試試.(至今無人敢試).在客廳玩球丟玩具,如果不小心丟到爺爺奶奶祖先牌位的神案,就準備去罰跪吧;晚上門禁九點半.即使我大學畢業也是如此.說到過年或爺爺奶奶冥壽或爺爺奶奶忌日,有親戚來祭拜,給我爺爺奶奶磕頭時,我們姊弟三人照子得放亮點,來訪者磕頭時,我們家屬要答禮(陪跪),這可是一門學問.要視來訪者的輩份而定.基本上,與己同輩份(或長輩)要陪跪,晚輩則不用.問題是爸爸的輩份很高,所以看年齡是不準的.所以我們有一套公式:只要爸爸跪,我們一定要跪;爸爸起來,我們要用眼尾餘光看一下,來者何人,同輩則跪, 小輩則起身.若是搞錯,可是會被笑話’ 沒家教’.

每次和朋友談論起我家的”家教”養成過程,旁人直呼不可思議,好像我是清朝人.難道真的只有我家是這樣嗎?


此篇文章,無關藍綠,無關政治,請勿政治行留言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