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oat  前言

我上周參加姍姍五年級的世紀航海課外教學行程.有很多父母親很關心也好奇的問我的心得,孩子們的情況,有什麼意義,是裦是貶? 會後悔還是慶幸? 希望這篇文章能提供一些資訊.先聲明這些純屬個人觀點心得.當做參考就好.


Age of Sail活動計畫主旨
這個活動是由一些教育學者,專為四到八年級學生設計的航海體驗行程.他們與舊金山航海歷史博物館合作,把教室移到舊金山碼頭邊停泊的百年三杆帆船上,讓孩子們體驗當時船員的生活,工作人員根據設計好的劇本(當然要當場應變),視孩子的表現程度,給予適當的挑戰任務.希望能訓練他們團隊合作,有責任感,獨立,守紀律,如何指揮(有小隊長),如何聽從指揮,與別人協調完成任務. 這活動已經舉辦了三十年了,我想應該是成長在灣區的孩子的共同回憶.可惜近年來教育經費縮減,很多學校停辦了.據了解這三十年間,他們根據家長的反應意見,隨時都在調整內容.聽說以前是由真正船員來訓練,超嚴厲的,小孩都受不了.所以家長意見很重要.

Age of Sail活動計畫時空背景介紹

話說1906年,舊金山四天前剛發生大地震.全市的建築物幾乎倒塌,臨時收容所人滿為患.物資極度缺乏.舊金山市長要求船長儘速前往Oregon州運來木材重建舊金山市.船長要求二副(second mate)去找10到12個有經驗的水手,當天馬上出發.結果二副到集合地點,看到孩子們(問你們幾歲?)他們說10歲,二副說”10?!好極了!”然後就邀請大家上船.後來大副(first mate)發現他們只有10歲,大發雷霆.但是沒有時間了,只好趕快訓練他們,要儘快開船.後來因為發現二副把錢賭光,被趕下船.所以改成明天開船.隔天早上船長因為天氣因素,無法開船.其中又安排老師犯規,要接受處罰. 又讓大家選出談判專家和老師談條件, 經過討價還價以後,老師同意用比薩派對來交換處罰. 最後船長又大發慈悲,把賣身契還給老師.放大家下船.

船上共有四位工作人員:
船長(角色扮演:船上最有權力的人,說的話就是法律),
大副(角色扮演:對船長最忠心的人,負責執行船長命令.嚴厲,一絲不茍又嚴肅,孩子們最怕的人),
二副(角色扮演:行為隨便,不守規矩又愛賭的人,是殺雞儆猴的對象.船長發現他挪用公款,最後趕他下船.)
廚師(角色扮演:開心果丑角.有點笨拙,人很和善,小朋友都喜歡他).
秘密信件
活動主辦單位為了怕有的孩子想家,所以要求家長偷偷事先寫一封信給孩子,當晚船長會發給他們.為了配合當時場景,還有範本,家長可以視情況抄錄.內容不外是爸媽以你為榮,我們想念你,地震把房子震壞(或還好),我們全家平安,總統已下令重建城市..之類的.有人問”一定要寫嗎?或是一定要用英文嗎?”我是覺得寫比不寫好.就算是寫爸媽愛你都行.看到人家有信,自己沒有,應該會蠻失落的吧? 所以,建議還是寫.本來我想我自己也跟著去,就在他旁邊,需要寫嗎? 答案是:”要寫”.因為我是隱形人,不能跟任何孩子說話.

 

活動費用
話說四年級學期末之前幾星期,學校來通知說五年級有一個校外教學行程(age of sail),學校沒經費要家長自費捐款(每個五年級的學生,美金135元). 校長也解釋的很明白,如果捐款未到標準 (美國公立學校不能強迫家長捐款,所以有人就是不交,學校也無可奈何),這個校外教學行程就取消.收到的支票一律作廢.我也搞不清楚這是什麼,反正學校說交錢,我就乖乖交錢.接著放暑假.我也忘了這事.也不知道到底錢收齊沒有. 開學後得知,捐款達到標準.預定9月第一個禮拜出發.但是仍然提醒沒有交錢的請儘快補齊. 敬告四年級家長,提早捐款.

證件
收到熱心家長應老師要求,寄出的”家長義工任務表”,希望家長踴躍幫忙.我以為是一般的校門教學,只不過就是去船上住一晚, 跟他們去玩玩.沒什麼大不了的.所以毫不猶豫的自願擔任隨行家長.接下來就是收到通知,今年學區規定,所有擔任學校義工,不僅要提供肺結核檢驗報告,還要到指定地點蓋指紋,建立資料庫.因為我們九月初就要出發.我們這些義工家長,就收到通知,趕快完成,否則上不了船,就糟糕了.所以我又東跑西跑,把所有證件辦齊了.敬告四年級家長,提早做好TB test 和指紋檢測.


事前家長說明會
接下來收到一疊說明,解說整個計畫,還有各式保險醫療表格,過敏病史記錄,船上伙食菜單和食材說明.也有打包明細表,家長同意書.我是隨行家長,還要多簽署另一些表格,提供保險醫療資料.
還有家長說明會,除了說明計畫節目,提醒家長幫忙打包的注意事項.也回答家長的問題.說明會內容與事先發回的表格大致相同.主要目的,我覺得是要讓家長放心安心.

船員分組
孩子們在班上,早已分成五組,並選出小隊長.打包行李時,看天氣預報.如果不會下雨,應該不用帶雨具.打包行李中有”雨鞋”.需要特別去買嗎? 如果你的小孩是deckhand crew,穿防水的靴子是個好主意. 換言之,如果你小孩是伙房組,基本上是不太需要的.
Longboat crew (大艇)
Bosun crew (水手)
Galley crew (伙房)
Deckhand crew (甲板工)
Rigger crew (纜繩工)

行李打包注意事項
• 先問清楚孩子在那一組.再打包
• 看天氣預報是否下雨, 如果不會下雨,應該不用帶雨具.
• 保暖衣服: 注意洋蔥式穿法,裡面短袖,再長袖,再毛衣,再厚外套.
• 保暖帽子: 最好是能固定不會被風吹掉的毛線或滑雪帽.尤其是Rigger, Longboat, Bosun crews.
• 打包行李中有”雨鞋”.需要特別去買嗎? 如果你的小孩是deckhand crew,穿防水的靴子是個好主意. 換言之,如果你小孩是伙房組,基本上是不太需要的.
• 睡袋: 請先在家教孩子怎麼打開和收好.而且強烈建議-讓孩子自己在家先練習一下.雖然在事前說明會也有說,但還是有孩子不會收.(真是急壞了我這個狠心的隱形人)
• 金屬餐具: 因為是1906年,要求每人準備一個碗,杯,湯匙和叉子(全部要金屬制,不能帶塑膠的). 碗盤容易,華人(韓國)超市都有賣(烤派的金屬盤也可). 湯匙和叉子家裡就有. 杯子比較傷腦筋.以前華人超市有鋼杯,現在找不到.建議到REI或露營用品店.別忘了每樣都要貼名字標籤.
• 不能帶電子產品和手電筒 (隨行家長們哀號:酷刑啊…)
• 真的不能帶吃(喝)的??? 這是我行前一直自問的問題.我建議家長幫孩子帶兩瓶礦泉水和一點餅乾(或密封不會壞的乾糧).讓孩子在上船前後(尤其是下船後),可以有點東西吃.他們會在上船後”搜集”小朋友的違禁品,但是在下船前會歸還.
• 要帶錢嗎? 官方說法是不用.但是我們在等待校車和等待上船的時間真的很長.旁邊就是漁人碼頭觀光區.有人帶了錢,買了冰淇淋或飲料,對沒帶錢的孩子,是折磨.建議錢別帶多,5-10元就好.建議讓孩子穿有口袋的褲子.錢要收好.這應該也是對一個10歲孩子的訓練,自己決定怎麼用錢.


家長的艱難挑戰
在二副與孩子們打交道的時候(劇本說:二副看到孩子們,問你們幾歲?他們說10歲,二副說”10?!好極了!”..),我們家長和老師已經被請上船,做詳細解說, 活動總監要求我們配合,既然是要讓孩子們獨立,無論孩子做錯什麼或要求幫忙,一律轉頭當做沒看到沒聽到.不能有任何回應暗示或動作. 上船後只能說的三句話: Avast (停), Private word(悄悄話要求), Not my business(不關我事)
我們只有在看到危險情況時,高聲大叫: “AVAST”(停的意思)! 這時孩子們會(應該要)停下來,自行更正危險行為.如果不停,就繼續叫”AVAST”.如果再不聽呢? 就再叫”AVAST”. 在你高聲叫AVAST的時候,在叫五次以前,工作人員會到場處理. 反正,除了他們有生命危險以外,我只能叫:AVAST!
如果我們看到天色變了,孩子穿少了,或是任何情況時,我們可以跟工作人員說:private word.(悄悄話).然後跟工作人員報告狀況.他們會處理.
如果孩子們上前要求幫忙,或笨手笨腳不進入狀況,或完全做錯,我們都不能幫忙和回應.只能咬牙反覆背誦”not my business”(不關我事). 就算半夜孩子想家哭泣,也不能安撫.讓小組長去處理.
然後我們就交出所有電子產品,正式繳械.瞬間變成隱形人.
這時總監說了句頗有深意的話:”不能做”比”做”難.”過程”遠比”結果”重要.


孩子們的第一課
二副帶孩子們上船後,拿出一張紙說是合約,正面就是一行一行的空白紙.傳下去叫大家簽名.小朋友不疑有他的傳下去都簽了.大家還嘻嘻哈哈的.套句台灣以前的軍中術語說,就是一付死老百姓的樣子.扭來扭去的,爬上爬下的,外套披肩膀,綁腰部的,排隊排的很隨意.大副(嚴厲角色)出現,發現二副帶了新手小孩上船,十分生氣.要趕他們下船.後來發現二副跟孩子們簽合約了.為了遵守法律,大副只好讓他們留在船上.很嚴厲的警告他們趕快專心學習,我們馬上就要出海去Oregon了.然後用航海術語叫大家向左轉,向右轉,不說YES要說Aye.又說了一些基本規矩:任何人員(包括家長)無論何時,手不能放口袋;不能坐下(除非有獲得允許);不能倚靠著東西站著;衣服穿好不能披著;說完大叫幾個小孩,把衣服穿好!然後就走開去前艙找船長.
經過大副嚴厲的訓話,小朋友隊排好了,也不嘻皮笑臉了.乖乖安靜的等待船長.船長來了,問清楚每個小孩都簽名了.說你們有誰翻過來看看合約的內容,舉手?小孩們面面相覷,沒有人舉手.船長搖頭繼續說:你們知道你們在合約裡同意免費在我船上做兩年苦工嗎?嗄?!顯然有人嚇了一跳.船長說:希望你們記住一件事:以後任何文件要你簽定的時候,看清楚再簽.(我心裡OS:孩子啊!如果你把這句話聽進去了,這趟旅行就值得票價了)


守紀律( Disciplined ) vs.處罰 (Punish)
在船上,大副和船長已經說明規則.如果孩子聽不清楚,應該問清楚.(但是通常是習慣性的喊”遵命,先生”.所以常搞不清楚狀況.或是太累了或是不專心,反正違反規定,就會被大副去做些勞動任務,讓他們記得要守規則.而不是處罰.大家要遵守遊戲規則.並不是無理的處罰.至少不會因為”心情不好”而亂處罰小孩.可能是我在伙房組,超級舒服.沒有人被disciplined.


任務挑戰:伙房花絮
因為我是伙房組的.我就跟著伙房隊員團團轉.船長講的很快(講了一堆我也沒注意聽,反正不關我事),叫伙房組準備咖啡和下午點心.小隊長和隊員們大聲回答Aye Aye Sir(遵命,船長先生).一付很有信心的樣子.結果咖啡泡好了,要加糖還是加牛奶?每個人都講的不一樣.因為沒有人確定.最後小隊長說,加糖不加奶.讓我驚奇的是:大家居然遵循命令.沒人反駁.後來硬著頭皮端給船長.居然壓對寶!過關!
然後伙房組要準備晚餐了.首先切蔬菜(胡蘿蔔,芹菜,馬鈴薯,洋蔥).和善的廚師先示範各式食材怎麼切,然後就放手讓他們動手了.小隊長不做,負責監督.切洋蔥切的小朋友淚眼朦.我這隱形人還蠻好當的.
再來要做玉米糕和蘋果醬糕餅.挑戰開始.糖在哪?麵粉在哪?嗄,這是一杯嗎?說來怪我,我在學校出發前曾經”提醒”他們,把鹽放進去前先嘗嘗,免得鹽糖不分.他們每樣都吃吃看.光是蘋果醬試吃了蠻多次的..東西找一找就忘了剛才在幹嘛.又聊起天來完全忘記煮飯任務.有的試吃完又把試吃湯匙放進去攪拌;有的乾脆用手指伸進去試吃,有的要找的東西,明明就在眼前,就是看不到,要來來回回找了好幾次才看到.全部組員清理廚房,那麼大張紙屑在地上,每個孩子擦地都來來回回經過那張紙,奇怪?就是沒人看到把紙屑撿起來.隱形人只好勤念四字真訣:不關我事.
有個女生很熱心,一直看外面,怕大副跑來罵人,自動擔任把風角色.突然大叫:”快快,好像要集合了!我們趕快去!”大家馬上衝出去(隊形整齊).看到有組在船下拉船纜繩.我們就衝下船去,乖乖站好.然後遠遠聽到大副從船上甲板大吼:”伙房組!你們不待在廚房煮飯,跑出來幹什麼?!”哈哈!隱形人忍住笑意,看著幾個小傢伙們狂奔回廚房!


被丟包的經驗
在晚上睡覺前,全船各小組下船到碼頭邊的廁所,洗臉刷牙和方便.(據我觀察,沒看到有小朋友刷牙洗臉,只有媽媽們克難洗臉和拔隱形眼鏡).我洗完臉,刷了兩下牙,出廁所發現碼頭空無一人.我這隱形人真成功.伙房小組忘記等我.害我在晚上11點的碼頭,拔腿狂奔趕上隊伍.還好燈火通明,不算恐怖.


守夜任務流程
每個小組從十一點開始輪流守夜90分鐘. 每組守夜結束前的十五分鐘,小組長負責叫醒下一組的小組長,小組長要叫醒所有隊員,和叫醒隨隊家長.再下船上廁所.回來再交班. 每個小朋友有固定站崗位置.小組長負責巡邏.基本上不用擔心安全,因為有保安會不定時上船和碼頭巡邏,而且船上碼頭燈火通明,我們守夜家長只要確定孩子不要在靠海的那半邊甲板上活動(比較看不到),安全無慮. 在守夜時,每個小朋友要輪流撰寫航海日誌.寫出自己的想法心得.
伙房組是最後一組,四點開始,只守夜60分鐘,然後開始煮早餐,在六點鐘到船艙大叫”起床,起床,你們這些懶狗!”


精彩插曲
在十一點該熄燈就寢時(我已經躺在床上動彈不得),就聽到外面人聲吵雜,好像全船小朋友被disciplined.後來才聽說是有人不睡覺一直吵鬧,到最後小隊長沒辦法,只好報告船長處理.想想晚上十一點多,一群小孩在舊金山灣的碼頭邊的船下,排隊聽訓,真是還蠻難得的經驗.
在半夜兩點半的守夜組,有一個組員起床後,找不到另一支鞋子.沒有鞋子就不能下船去廁所.剛好丟鞋的小孩是全班最高大的小朋友.穿不下其他人的鞋子.急的都忍不住哭了.還好有個小孩機靈,到船艙裡一個個的睡袋邊找尋,終於找到了.他們這守夜時間就在找鞋中度過.


手染衣服
我們學校有好多好多好熱心的家長.如果沒有他們,這個行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.首先要做孩子們的手染衣物. 所以從收集尺寸,到訂購孩子們的白色T-shirt,買完要先洗過烘乾後,老師和家長們帶領孩子們,依照上船的組別顏色,手染自己的衣服,拿回家還要家長特別處理手染程序.這些衣服,有很多爸媽的心血在裡面.回來後有好幾個媽媽問我,染衣服忙了半天,衣服有用嗎? 嗯,1.因為每組穿不同色調的衣服,是有助於我們辨識組別.2.還有在上船前後,我們在舊金山碼頭附近走動,手染衣服的確容易辨認.3.在漁人碼頭觀光區,受到不少遊客稱讚,我們穿的手染衣服漂亮又獨特.4.孩子也順便體驗學習手染衣服的過程.所以我的答案是:”辛苦的爸媽們,你們的心血沒有白費啦”. 敬告四年級家長,四年級結束前先取得所有小孩衣服尺寸,提早訂購衣服.

心得
現在的直昇機家長實在太多,造成媽寶氾濫.基本上,雖然好幾個小時不能坐,只能直挺挺的站著,睡在連不能坐起來的窄小船艙,徹夜不能眠.(我還是算最輕鬆的伙房組!),真的很辛苦.但是我還是肯定這項活動.如果孩子的心態正面,積極參與活動任務,我相信應該會有很難忘的回憶.有的孩子抱著很”疏離”的心態,擺明不參與或無所謂,那樣即使再好的活動,也很難改變孩子.很驚訝的是老師在出發前已經告知他們是”演員”.但是孩子們還是很入戲.我建議家長在行前和孩子談談,讓他們瞭解如果守規則,不會被無故處罰的.就專心聽好指令,有問題就問清楚,不要胡亂答應AyeAye. 敞開心胸,好好享受船上體驗生活.還有歡迎直昇機家長來接受挑戰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