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是奧運年,我家姍兒勤練體操,當然對體操項目十分關注. 在去奧運之前,體操奧運資格選拔賽,也來到聖荷西舉辦. 姍兒還去看了表演(比賽),回來後對美國體操代表隊,個個如數家珍,尤其是對--全美資格選拔賽的冠軍,也是去年世界錦標賽的冠軍Jordyn Wieber,萬分的崇拜. 聽姍爸說,Jordyn在八歲的時候(也是姍姍現在的年紀), 每個禮拜要練習32小時. 天啊!姍姍現在一星期練十六~十七個小時,我們就已經”快瘋了”,很難想像她和她家的付出. 姍姍對偶像奪金牌的信心十足!

怎知,偶像到了倫敦,表現失常!居然連決賽都沒晉級!!個人項目的金牌夢碎. 看到電視上Jordyn哭了,我家姍兒也難過的要哭了. 但是,隔了一天, Jordyn代表美國團隊出賽,表現正常(但是還是沒有到水準),貢獻一己之力, 也讓美國睽違了十六年的金牌,再次到手. 姍兒看見偶像笑了, 他也開心的笑了. 在奧運期間, 電視也重播了1996年奧運,Kerri Strug受傷後,仍忍痛奮力一搏的精彩片段.姍兒深深的為她的勇敢堅強折服.
過了幾天,我看到ㄧ則新聞,說到自殺的年齡,有下降的趨勢.想到去年灣區發生的高中生自殺案件,看到龍應台的”目送”的書裡,有篇文章”跌倒”,提到“當你的心,像玻璃一樣,碎了一地的時候,你怎麼收拾?怎樣跌倒,才有尊嚴.該怎樣面對失敗?” 所以我決定用Jordyn這個現成的例子,和姍兒談談..

所謂”談談”,並不是把她叫來,正襟危坐的,一板一眼的訓話. 我們的談話,可能是在車上,或是洗澡時或是上床前的時候.這樣..才顯得沒有那麼刻意,是自然的對話..

娘:姍哪..媽今天聽到有一個小孩,因為媽媽罵他,他很生氣,就..”哼!!如果我死了,你們一定很傷心!好!那..我就讓你們傷心死好了!” 你說..這小孩..是不是很笨啊?

姍:不會啊!因為他很生氣嘛..反正..”死”也沒什麼大不了的..死了以後,再當小天使,再回來做爸媽的寶貝就好了嘛.. 

娘:誰說的?!死了就死了耶!不能回來了!!

姍:不能回來?!

娘:是啊!而且會很痛喔.. 

姍:喔..那小孩是很..笨!生氣就生氣嘛..幹嘛去死呢?!

娘:所以..如果你以後,很生氣,很生氣的時候,你要記住:”傷害自己,來惩罰別人”-是最笨的辦法!知道嗎?

姍:知道了.我沒那麼笨..

娘:喔..還有人說..”噢..我失敗了!好丟臉喔!!沒面子,大家都會笑我..乾脆躲起來算了!還是..喔..實在是太丟臉了,死掉就好了..別人笑,就聽不到了..(我家小姐,從小愛面子..)

姍: 嗯..對啊..很丟臉的時候..哎呀..媽媽..怎麼辦呢?!我也會想要躲起來..如果真的很很很丟臉,很糟糕..我也會想-“乾脆死掉,就不用面對別人了”呀..

娘: 妳想..你再.再.再丟臉,再.再.再糟糕,有比Jordyn更慘嗎?在全世界那麼多人面前失敗, 連決賽都沒進,就這一次失敗,把這麼多年的辛苦練習,金牌的夢想就這樣破滅.比起來,妳覺得你的失敗,算什麼?

姍: (很認真的想一想)對啊..Jordyn哭完了,就鼓起勇氣,後來幫美國隊贏到金牌..

娘: 妳記住,以後妳一定..一定會有不同的失敗,妳一定會覺得很難過,很丟臉,很傷心.也很想躲起來.妳就想想Jordyn的失敗,但是她沒有躲起來,也沒有想去死掉,她鼓起勇氣,面對下次挑戰. 我覺得這才是對的辦法.

姍:媽媽,你說的很對,像比賽的時候, 我如果從平衡木上掉下來,我一定會覺得很丟臉.那時候,我就要告訴我自己,不要哭,沒關係,我要專心把接下來的項目做好.這次輸就輸了,沒關係,下次再嬴回來就好了嘛. 真的,比起Jordyn,我這樣小小的失敗,算什麼嘛..

娘: 對,妳這樣想就好了.要有勇氣,妳看Kerri Strug,這種驚人的毅力,媽媽也覺得好棒喔.記住了,不管碰到什麼失敗挫折,絕對不可以”乾脆死死就好了”.知道了嗎?

姍: 知道了.死了,就不會有機會成功了嘛. 我沒那麼笨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