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陣子,星島日報/電台舉辦了一個十項全能的媽媽選拔比賽.我聽到廣播的報名廣告時,心裡想:’十項全能的媽媽?!如果我婆婆參選,冠軍一定是非她莫屬’.說實在的,我嫁給老公十二年,我到現在還沒有發現到,我婆婆有什麼不會的.各式手藝,不僅僅是會而已,還精通.花藝?從鮮花,緞帶花,麵包花,押花,成品之精巧,已經有婆婆媽媽前來拜師學藝了;縫紉?我家大到門簾,小到椅墊,樣樣傑作;畫畫?我家書房有大作;烹飪?一手好菜是色香味俱全;舉凡鮑魚,魚翅,燕窩,龍蝦,你想得到的頂級料理,端上桌,滋味比五星級飯店還棒以外,擺盤裝飾也毫不含糊;就連一碗家常肉燥麵, 端出來絕對賞心悅目(有青菜,蛋,紅色魚板,配色擺盤都講究);過年蒸糕可是一等一的高手;烘焙?烤麵包,餅乾小case!公公做生意,婆婆可是個’出得廳堂,入得廚房’的老板娘,應酬人情,了然於心.

說了這麼多的才藝,其實都不是重點.重點是她有一顆開明,開通的心.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.舉例來說,在20多年前, 大姊與大姊夫的異國戀曲,得以開花結果, 到今日是人人稱羡的神仙眷屬,婆婆一句話,影響甚巨:”人只有分好人壞人,台灣人也有負心漢,只要他心好,外國人有什麼關係?!”.由此看來,媽媽的眼界之大,胸襟之廣.

婆婆是個嚴厲的媽媽/奶奶.因為她深信,寵愛溺愛是在害孩子; 孩子犯錯時,嚴懲才是王道. 所以孩子們對奶奶都是畢恭畢敬,絲毫不敢亂來.誰都知道管教孩子,要有人扮白臉, 有人扮黑臉. 白臉人人愛當,誰願意當黑臉罵人呢? 黑臉的重任全落在奶奶頭上. 其實,在她嚴厲的外表下,包含著至深至深的愛.只是這樣的用心,孩子們要長大後才能體會.然而看看她一手拉拔大的兒孫們,個個擁有一片天.沒有一個不成器的.看來奶奶的黑臉真是沒有白當呢!

說到婆媳關係,我真是非常幸運的讓許多人又羨慕又嫉妒,我有個好婆婆.雖然婆婆對教育方面很嚴格,但是對媳婦是異常寬容.妳說我不是好命是什麼?有人問我:’妳婆婆那麼多才多藝,樣樣精通,妳會不會壓力很大啊?’我說:”不會啦!如果妳覺得努力就可以媲美追上,那就會有壓力.像我這種層級差距太多,根本不能和她相提並論,怎麼會有壓力嘛!”嘻嘻嘻,臉皮厚一點,直接認輸比較快.

其實人與人之間,真的是有化學反應.氣味相投者,如沐春風;反之,勢如水火. 婆媳之間好像也是如此.我和婆婆在看連續劇時,可以和她一起同罵那個混蛋媳婦,那種感覺,我是女兒;而不是媳婦.

再說到當初我們結婚時,婆婆花費了多少心血/金錢,籌備令我感激難忘的婚禮.每當我想到我的婆婆為我們做的安排,實在是忍不住的驕傲和對婆婆的感恩.且容我一下:
(我的婚禮在新加坡舉行,我們只負責出席結婚, 前置作業,毫無參與)

*包下十二間飯店房間,招待台灣親友
*訂下古蹟酒店(日後不會被拆掉)舉行婚禮
*連續招待台灣親友, 天天大餐.(我姊說我的喜酒是,吃三天的流水宴)
*包下聖陶沙,面海十二間飯店房間,招待台灣親友
*用日本買的粉紅,粉紫緞帶,親手作緞帶花,配上鮮花,用來裝飾新娘禮車.(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看過更漂亮的新娘禮車.就算是阿扁娶媳婦,新娘禮車也比不上我的),開出去人人側目,好漂亮!
*我的新娘捧花,是婆婆親手作的.一朵朵比手掌大的蘭花,是婚禮前一天, 婆婆帶我去她養蘭朋友家,滿院蘭花,給我一把剪刀,”妳看到喜歡就剪!”夠豪氣吧!婚禮當天,我拿著婆婆親手做的捧花,幸福得要掉眼淚.
*早上迎娶,中午賓客所有餐點,婆婆也要打點.聽到老公說前一晚,媽媽忙到兩點才睡,早上四點就起來,忙禮車裝飾.
*還有更多更多…對婆婆的感激,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了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