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些日子,台灣社會議論紛紛,有關長子爭產風波.甚至有藉由新編歌仔戲劇目,來表達紓發憤恨心情.這種豪門爭產風波,對我們這種升斗小民而言,是風馬牛不相及,八竿子打不著的,其中精彩情節內幕,卻是人人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八卦話題. 說實在的,我一向對那種一天到晚不務正業,一心只想繼承龐大遺產的人,很反感. 不管他(她)念到幾個博士學位,不管他開的是法拉利還是藍寶基尼,縱然有翩翩風度,在我眼裡—廢人一個!

以前中國人父母,總是說:再怎麼窮,也不能窮孩子! 所以縱使吃不飽,但是得先餵飽孩子.這是父母偉大的地方.這樣做,對不對? 對! 在那個戰亂窮困的年代,當然得呵護這孩子長大. 但是現在呢? 現在人人以減肥為終身志業,物質充裕,(當然,也有窮困的社會底層人士,我現在是指一般社會大眾),再加上少子化,現在的孩子,物質方面已經是夠富足了.寵兒寵上了天.最常見的就是父母做牛做馬的賺錢,省吃儉用留了一筆錢給子孫,反而成了兄弟鬩牆,家族崩解的. 以前看過一則新聞,兩兄弟為了剩餘的白包分配,竟然在靈堂前打了起來! 天啊! 照我說,最最心痛的人是那個躺在棺材裏的.早知道~寧願多請幾個’孝女白琴’來哭一哭,(至少可以振興經濟),也不要留半分錢給這兩個孽子!


現在的社會,年輕人想嫁(娶)豪門.常聽到有所謂”含著金湯匙’出世的說法.如果富裕家庭以為可以永保財富,日日享樂而不須辛勤工作. 那也只有上天保佑有這種富貴命吧! 唉~金湯匙有何用?! 看看末代皇帝溥儀,說他含鑽石湯匙出世,不過份吧?最後呢?淪為公園管理員. 現在爸媽捨不得孩子吃苦(吞火例外?!),我有能力,為什麼不能讓我的小孩享受享受?要不然,我那麼努力賺錢幹嘛?就是要給孩子花的啊~ 嗯~也對,也不對. 花錢讓孩子學才藝(當然不是去吞火!!!),所謂技多不壓身,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,當然好啊~但是如果只是花錢給孩子買名牌名車,出入警察局有如家常便飯,反正我老子有的是錢! 有錢養出這種小孩,千萬家產也是空.

我愛姍兒,如果有危險,我絕對奮不顧身站在她前面.命都可以不要.但是如果有一天,姍兒長大有膽開口要求老媽退休老本,哼!門都沒有! 是!這叫做要錢沒有,要命一條! 妳要唸書,OK. 要開好車享受?!自己賺.

清代名臣林則徐的祠堂旁有一副對聯,字字鞭闢入裡,深得我心.
「子孫若如我,留錢做什麼?賢而多財,則損其志;
  子孫不如我,留錢做什麼?愚而多財,益增其過。」
 
全球第一富豪比爾.蓋茲(Bill Gates)曾公開表示:「再富,也不能富孩子。我不會將自己的所有財產留給自己的繼承人,因為這樣對他們沒有一點好處。」

匱乏感,能讓子孫脫貧致富,窮不過三代;欠缺匱乏感,則讓子孫坐吃山空,富不過三代。

看來林則徐和比爾蓋茲的想法,果然與咱們的經營之神大異其趣啊~


本文虛構杜撰,如有雷同,尚屬巧合.請勿對號入座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