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姍兒一歲半的那個夏天起,我們每年都會買遊樂場年票.我是不敢玩任何刺激設施.基本上是陪客(全程站在下面,幫忙拿東西的那個人).有一年是帶來訪親友,買年票;有一年是和朋友相約party,買年票.到後來發現買年票的好處:帶姍兒去Mall坐搖搖馬,一次還要50 cents;到遊樂場停車免費,玩很多次也免費.只要去兩小時,把她可以玩的rides,玩一遍就回家,倒也省事.

在她18個月時(姍兒兩歲),抱著她坐旋轉木馬,她很開心.後來看到有一個ride是給小小孩坐的,但是只能她自己坐,就是小車車繞圈子轉轉. 嗯~要不要給她試試看?! 姍爸不捨,怕她哭.姍媽一向比較狠,不試試看,怎麼知道?!說不定她很喜歡呢?!去問管理員,一次有多久,三分鐘. 我自問可以忍受她哭三分鐘嗎?一咬牙,讓她上! 抱著她去,幫她把安全帶綁好.忍住呼吸,看她轉~~第一圈,臉上沒什麼反應,第二圈~笑了~呼~爸媽都鬆了口氣~知道她喜歡. 那是她第一次自己坐ride.也是姍媽第一次學著放手,讓她嘗試新的挑戰.

第二年(姍兒三歲),她可以坐的rides更多了,我就陪同她排隊,讓她自己爬上ride,然後幫她綁安全帶.我學著一步步的放手,在她可以做到的部分,讓她自己來.例如爬上去坐好.我不抱她上去(除非太高).

第三年(姍兒四歲),我只陪著她排隊,其他的部分(上去,綁安全帶,下來,出來)她都能自己處理好. 在排隊時,我發現有些小孩有插隊的行為(而父母在旁裝傻,默許).我通常手一伸,看著小孩(另一眼看著他父母).暗示不成時,我就會說'抱歉,我們先來的'.其實,我在做給姍兒看的,只是不說.

第四年(姍兒五歲),我開始讓她自己去排隊,自己去玩.當然,我們的眼睛遠遠的盯著,一有狀況,馬上救援!至於插隊這種小事,我讓她自己去處理.別人插她的隊,她若是無所謂,我也沒必要主持正義.這是她的call.但是如果有人敢動手,嘿!老媽我可是會拼命的!

其實,我看到好多爸媽,太過保護孩子.不是孩子不行,只是爸媽不肯放手. 凡事爸媽什麼都搶著做好,孩子反而變得什麼都不會, 什麼都不行.

該放手時就放手,不要當直昇機父母.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