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姊姊家吃到她家種的紅李子,今年的紅李子好好吃又脆又甜,只是產量少.回家時,姍兒順手拿了一個在車上吃.看到姍兒也愛吃李子,就想起我小時候,因為爸爸不讓吃太多李子(會肚子痛),而吵鬧不休,我老爸發火,我竟然有膽逃到鄰居家, 最後還是被押回家,換來一頓揍地陳年往事. 我就順口提起,媽媽小時候不乖又愛哭的事.姍兒最愛聽的故事,就是爸媽小時候不乖的事.據我觀察,姍兒這種好勝心強,又愛幫助弱小的個性,我在她面前示弱,讓她來當強者, 讓她自己去想解決辦法,是比用父母威嚴,硬性規定的教育方式,還有效的多.


 
娘:我小時候實在很不乖,常常惹爸媽生氣,而且好愛哭,又停不下來.還是妳乖.像妳雖然會讓爸爸生氣,可是爸爸叫妳停住,不要哭的時候,妳就會停住.真是太棒了.要是媽媽小時候能夠像妳一樣,我的爸爸就不會那麼生氣了..
姍:媽媽,沒關係,我教妳.以後如果妳想哭的時候,妳就學我趕快拿面紙,然後在眼睛旁邊搓搓搓,然後就這樣吸一大口氣,然後忍住忍住,再這樣’呼~~’出來.就不會哭了.知道嗎?來來來,妳練習一下.
娘:喔..好啊.像這樣嗎?
姍(熱心指導):對對對!就是這樣,妳做得很好!



回家後,臨睡前,我和她說起她快要畢業了,要離開現在的老師和同學,八月就要到新學校去了.沒想到,她竟然哭了...重感情的她,捨不得和大家分開,竟然哭.不.停.

娘:我知道妳很傷心,媽媽答應妳,以後會常常帶妳回去看老師,也可以請小朋友來家裡玩.好了,不要哭了..妳要面紙揉揉揉嗎?
姍:喔,好,謝謝.
娘:妳要我陪妳一起’吸~~’,’呼~~’嗎?
姍:好,謝謝. ’吸~~’,’呼~~’…媽媽,我的眼淚還一直在流, 怎麼辦?
娘:我也不知道.. 媽媽小時候也一直哭不會停..我覺得妳的辦法很好,我們再試試看,好嗎?
姍: 好! ’吸~~’,’呼~~’.. 媽媽!成功了!我就知道我很棒!
娘(微笑):是呀! 媽媽就知道妳可以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