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灣區矽谷的工程師們, (尤其是父母都是工程師的雙薪爸媽) , 要背著沉重的房貸. 擔心下波裁員風,會不會被刮到. 沒被裁員的,要分擔更多的工作量. 有的常出差, 有的常加班. 孩子呢? 上學後,再上課後安親班. 爸爸或媽媽,總趕著在罰錢時刻前,趕到接孩子回家. 吃什麼? 爸爸媽媽累了,被老板罵了, 吃便當吧! 或是媽媽,發揮神力女超人的本領 ,煮出美味晚餐. 時間…阿..時間… 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! 你要上班+加班+接孩子+煮飯+然後和孩子”博感情” (外加孩子學才藝接送的時間),在做完這些事情後, 已經搖搖欲墜. 我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人,有心情和另一半談心 (另一半也有談心的意願). 睡吧….在夢中…腦子裡可能還在debug早上的問題呢… 然後…日復一日的過去. 累!每天喊累! 休個假吧? 休假,在家休息? 有沒有搞錯阿???? 一年的假期有限, “假期”是--留給孩子生病,親友來訪,回台灣省親,或是全家旅遊用的. 自己生病,都捨不得用了. 沒事請一天假,自己休息?!神經病…

我也在”if..else, class, object, debug, meeting…”中, 翻滾了十幾年. 日子就在會議與會議,release and release 之間過去了. 累…每天喊累…那種”累”是一種心理狀態的累. 許多事情想做,卻沒有時間+沒有閒情逸緻去做的. 心裡很多想法,想與人分享,卻沒有時間,把想法附諸於文字. 想花更多時間,與姍兒共處…..突然…有一天…我被裁員了….


裁員後,第一個感覺是---我好” rich”! 當然,不是金錢方面.而是時間.我現在是我自己的主人! 不用去想老板幾點要開會,和朋友吃飯,不用急著離開. 女兒不舒服,不用看人臉色. 可以去女兒學校參與義工, 陪女兒去戶外教學, 可以到健身房跑跑步,鍛鍊一下身體. 衣服不用堆到週末才洗. 好整以暇的,等待週末,讓姍兒享受假日…


在兩個月前,驟然聽說,以前公司同事(不同部門,僅僅是點頭之交),突然晚餐後,心臟病猝死家中. 當天日間, 他仍與同事開會,忙碌一如往昔…
我得知這個消息,很震撼!如果是我呢? 我很慶幸,自己曾經有過,這三個月的修生養息的時間. 如果你問我生命,僅剩三個月,想做些什麼? 我就是想做這些”無所事事”阿! 而且更幸運的是,我在享受生命的時候,不用有生命,僅剩三個月的陰影! 實在是無法言喻的奢侈快樂!

總之,這三個月,給我留下的是,我生命中一段很美好的回憶. 在這三個月裡, 我學習做手工皂, 潤膚乳霜, 設立個人部落格, 回台灣兩星期 (尤其難忘台南之旅: 除了吃到夢寐以求的小吃外, 也到阿姨,已拆除的舊家舊址,去緬懷我的兒時快樂時光), 用心的做了一桌除夕新年晚餐,與至親共享. 陪伴姍兒遊樂… 我真的很滿足…

某日…老公有新加坡同學來訪, 我在和他太太聊天時, 我提到了,現在在做些什麼事…好快樂…然後…她說…她現在在做什麼. 當她在說時, 我腦中只有四個字”野人獻曝”! 難怪, 我在說時,她眼中頗有疑問. 要知道人家在做什麼嗎? “…因為是自家公司,(爸媽開的) 想去上班時再去….打高爾夫球很好歐…一星期打兩次高爾夫球…家裡請兩個工人…洗衣,煮飯,打掃,帶孩子,不用動手…”難怪人家看起來年輕貌美,身材姣好,雙手細緻...

所以,一山還有一山高, 不要羨慕我的”快樂”. 比較之下…我真的是野人獻曝啊.



PS 1:最近常常在想,我們這麼拼命,得到了高報酬的同時,也付出了相同的代價。 我們都聽說過,太多太多的例子,年輕時拼命工作賺錢,無暇照顧陪伴子女,等到退休了(或是事業”告一段落”),有時間的時候,孩子已經長大。不想也不願,與父母共遊共處。彼此之間,有深深的愛,但是雙方都不知道,該如何表達。孩子大了離家,剩下共老的夫妻。而彼此都在長期的工作忙碌下, 每個人都有壓力, 回到家,擺臭臉給另一半看,是正常不過的事。突然靜下來時,孩子也走了。有幾對夫妻,能有共同的話題/興趣/朋友?能夠偕手共老 ? 現代夫妻婚姻,能夠維持到共老,即屬難得。 “快樂幸福的” 偕手共老, 好像很難。

PS 2: 野人獻曝典故, google如下:
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,冬天只有填著亂麻的冬衣可以穿著勉強過冬,到了春耕時,就獨自曬太陽取暖。他不知道天下有寬廣大廈和暖室可住,也不知道有絲綿袍和皮裘可穿。於是回頭跟妻子說:「曬太陽的溫暖,沒有人知道;我如果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,一定會得到重賞。」同鄉的富人聽了告訴他說:「從前有個人把野菜推薦給有錢人吃,有錢人吃了以後,不是嘴巴覺得刺痛,就是肚子受害。大家譏笑他,罵得那人慚愧不已。你就跟他是同一類的人!」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野人獻曝」,用來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

P S 3: "鐘鼎山林,人各有志" . 以上觀點,純屬胸無大志的懶散人士的想法. 寓工作於娛樂者,不在此限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