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聖誕節,全家團聚,享用大餐,在聖誕樹下擺著大大小小的禮物(還有半夜聖誕老人來訪,留下的驚喜),隔日闔家大小一起拆禮物的喜悅.這應該是普羅大眾對過節的期待吧. 那大大小小的禮物,除了花錢以外,還蘊含著溫馨的感謝關懷的心意. 但是現在,人人都忙.越來越多的人,用錢或禮劵來充當禮物,打發了事.一來省了購物的繁瑣,再來省的費心思,猜想要送什麼,三來還比較實際,反而受歡迎.

我是這麼想的啦~聖誕禮物,是用來表示關心感謝的心意. 花時間去想和採購禮物的過程, 想著對方的那一份關懷的心意,即使只是區區幾塊錢的小禮物,或自己不花錢動手做的禮物,都比冷冷的禮劵,來得令人感動. 但是,有時自己的一番心血,別人並不領情.試想如果有人花了很多時間,親手織圍巾送人,卻被收禮者嫌棄說:”沒有外面買的漂亮”,這真是情何以堪啊~ 禮輕情意重,這句話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的. 所以,真的還不如花錢了事,比較簡單.

每年過聖誕節之前,我就陷入天人交戰的掙扎. 結果…我還是拿著購物清單,去買禮物了. 在採買的過程中,我是全心全意的想著收禮物的人,希望能藉著小禮物表達我的心意. 當然啦~還是希望收到禮物的人會開心. 當然啦~如果收禮物者,一向只喜歡”$”,那麼送$,也是一種”心領神會”的默契啊,在這種情況下送錢,就是最好的心意啦~

過中國春節,那又不同了.誰那麼不上道,送禮物啊?!當然是紅包啊!我一直覺得中國人實在是聰明實際,婚喪喜慶,一律以”現金”交易.一翻兩瞪眼,大家都不傷腦筋. 但是因為如此,大家也用錢來衡量交情之深淺,關係之遠近. 到最後往往打腫臉充胖子的情形,時有所聞.人情交際全用錢來衡量,來打發. 很現實的啊~

再提到我們這種”異鄉遊子”,去國多年. 我發現有很多老中,從不過節. 聖誕節的時候說:”老外的節日,有什麼好過的?” 過春節的時候說:”唉,人在美國, 又沒放假!過什麼中國年啊?!” 就這樣,年復一年,過著沒假日的生活.很~無~趣~啊~

總而言之,把握現在,珍惜周遭的親友,好好的過個節吧! 在這裡,祝福我所有的朋友們,健康順利,心想事成.

 

後記:我剛好利用這個機會,教導姍兒,不管禮物大小,喜不喜歡,都要懷著感謝感恩的心情,去體會別人的愛心和關懷.也利用學校捐贈窮困家庭的機會,告訴她要付出關懷和愛心. 希望她長大以後,成為一個會感恩會付出的人.從幫助別人過程中,得到喜悅.從感恩別人中,得到滿足. 願她在人生的道路上,一路平安喜樂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