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情在穆衛尉趕回洛陽後,急轉直下. 穆衛尉指稱兇手是比武花魁--楊敬! 楊敬因為偷聽到錦兒和穆小姐的密談,憤恨之下,才痛下殺手. 只有楊敬有如此身手, 殺了劉文常後把錦兒迷昏,再趕到城南廟裡,嫁禍於穆家小姐. 最重要的是楊敬無法對案發當日的行蹤交代清楚. 穆衛尉認為應該馬上無罪釋放穆千金和謹兒.

楊敬明知這是穆衛尉一石兩鳥之計.雖然想要一走了之,但是不甘心被穆衛尉陷害,相信顏望仁的官聲,自然會還他公道.證實他的清白. 等冤屈洗刷後,再伺機報復穆衛尉.所以並沒有拒捕,主動到司隸校尉部報到,說明與自己無關. 沒想到,顏望仁二話不說,就將楊敬關入大牢,待釐清案情後,再審案.街頭巷尾,議論紛紛, 現在所有相關疑犯,都關入大牢內候審. 這閻王不知打什麼算盤,到底怎麼想的?

那閻王卻是另一番計較.想那顏望仁出身卑微,自卑感重,而那穆衛尉一向媚上欺下,在洛陽城頤指氣使,不把所有人看在眼裡. 顏望仁早就看不順眼, 找不到整治他的辦法.這下子不禁暗喜: 好呀,終於你這老狐狸,也會犯在我手上. 哼!看我怎麼整整你,殺殺你穆衛尉的威風! 管你誰是兇手,總與你穆府有關聯. 這事,我拖上一拖,外面的傳言就會越傳越難聽,把你穆家的名聲搞臭,也是一大快事! 哈哈哈..

虎嫂因為前幾日,花會期間甜水舖被砸,虎兒受了點傷,心情受了影響,不知怎的就自己開始在房內忙了起來,眾人也不知她在忙什麼,只以為她怕動了胎氣,在房內休養.這日虎嫂突然把雨兒喚入房內,把房門鎖了,神色有著愛憐,擔憂和不捨.雨兒雖然從窮酸書生那裏,學到的觀氣識人的方法,但是卻從沒有看過如此的眼神對待. 雨兒此刻卻也摸不著頭緒,只好等著虎嫂開口.

過了半晌,只見虎嫂說道:魚兒,當初我把妳帶回來,就打定主意,要好好撫養妳長大,幫妳找個好婆家,給妳一份好嫁妝. 再風風光光把妳嫁出去. 我聽人說女人生孩子,是個生死關,我擔心我萬一發生了什麼事,今後誰來照應妳? 讓我放心不下. 前日,甜水舖子被砸,萬一我和虎哥有個三長兩短,妳又成了孤女,怎麼辦? 所以,我這兩天,前思後想,想到一個辦法,妳要好好的記住我的話.這幾天,我把這些日子甜水舖賺的錢,都換成少少的碎金子.我在妳的衣服裡,都縫進了一些碎金子.妳要記得這一點點碎金子,就可以換很多銀兩,妳別被騙了.或是弄丟了. 一旦有意外,妳有這些金子,應該可以過幾年溫飽的日子. 我..也只有這些了.. 妳要好生收著. 唉..我交代妳之後,總算可以放下心了.

雨兒聽了虎嫂這番話,竟然嚎啕大哭.虎嫂一驚,連忙把他摟進懷裡,安慰她說:妳別急,別慌,我嚇著妳了.我..只是在說..萬一..不是真的一定會發生,小魚兒乖,別哭了,是我嘴笨,說不周全,讓妳受驚了.

這些年來,從來沒有人對雨兒如此的真心相待.那些個江湖異士之於雨兒,只是償還半死翁報酬的約定.而自己的母親,這些年行為怪異,更是冷漠. 這虎嫂是第一個對她無所求,確又真心誠意相待的人. 雨兒哭道:妳放心,妳絕對不會有事的. 虎嫂趕緊輕拍她,柔聲地說:是啊,是啊,我會沒事,乖乖..別哭了.

這一夜, 雨兒輾轉難眠. 因為那件兇案,雨兒又再一次的看清楚人性中的貪婪和自私.但回想到虎嫂,又似乎看到了人性中那良善的一面.讓雨兒感到無比的溫暖. 這一思量,雨兒心中,為善之心又更深了一層.

這天夜裡,雨兒到司隸校尉府,走了一趟.在閻王半夢半醒之間,像在託夢般的在顏望仁耳邊低語.老天爺知道他年幼時的種種苦處.如今他做了官. 原意要讓他要做個好官.將來名垂青史.今日特意指點透露案情.務必將此案審得公開公正,今後他的名聲勢必遠揚,切勿墮了閻王的美名.

那顏望仁次日清醒,想起昨夜的夢境,不禁半信半疑.遂命屬下即刻前往夢中指示的地點察看,是否該處有一枯井.若有,下去察看是否有疑點事物. 果如夢裡所言,在那枯井中,竟然發現了血衣和兇刀. 這顏望仁越發相信,是老天爺要幫助破此疑案,成就我的美名.遂下令,特此公開審理此案.祈使勿枉勿縱. 消息一傳開,這洛陽城早已議論得沸沸揚揚了.

審判當日,只見閻王顏望仁高高坐在台上,三名嫌犯跪在台下.大家評頭論足,好不熱鬧. 閻王道:”穆家小姐,妳可認識死者劉文常? 說說妳怎麼認識他的? 兇案發生當日,妳為何不在家中,而是在城南外的小廟裡? 怎麼去的?誰陪妳去的?從實招來!”

那穆家小姐結結巴巴的答道:”我認識那劉文常,他是我貼身丫環錦兒的表哥. 去年, 我..我..悶在家裡,想出去走走,就去東門外的觀音廟裡上香. 錦兒在那裡跟他巧遇. 我和他一見鍾情,自那時起,我們便透過錦兒安排,時常見面. 因為爹爹決定下月十五,命我與楊公子成親,我..我..一心只愛劉郎,怎能嫁與楊君? 所以我與劉郎約定,那日丑時,劉郎會安排好驢車,來穆府後門接我. 然後我們在初相見的觀音廟前相聚.然後再到魯西去投靠劉郎的親戚.劉郎再三叮囑,不可以告訴別人,連錦兒都不許. 我本想帶著錦兒,但是也只好作罷. 可是,聰明的錦兒,竟然知道了. 我從小什麼事都瞞不了他,也只好告訴她了. 豈知當晚臨時聽錦兒說東門今兒臨時關了,不能去觀音廟.不知怎的,當夜那安排好的驢車,突然早到了. 我只好改到城南的小廟去與劉郎相會.幸好有我的好錦兒幫忙, 我懇求她趕緊到劉郎家去通知他,要他改到城南相會.於是,我匆匆上了車,悄悄地離開穆府.可是,我到了城南廟裡,驢車早走了,我也拿不動這些行囊,只好等著劉郎來了,再打算.後來..差人來了,告知我劉郎已死,我..我..怎麼會殺他呢?大人,請您一定要抓到凶手,為我劉郎報仇!”

閻王對錦兒說:”錦兒,妳將妳與劉文常是何關係,兇案當日,發生何事,妳為何會身在劉家,又為何昏迷?”

只見那錦兒,從容不迫的說:”我與劉文常是表兄妹關係. 兇案當晚,我受了小姐所託,到表哥家通知他,改到城南小廟與小姐相會. 豈知一進了門,就聞到一股異香,就昏了過去.” 閻王問道:”那妳為何說,人是妳殺的?” 那錦兒如釋重負的說:大人啊! 因為我醒來後,聽到官府差人說表哥竟然死了!我猜想那表哥定是與小姐一起,我以為是小姐殺了,所以一時糊塗,想替小姐頂罪.如今聽小姐一說,這兇手另有其人,那我就放心了.大人!人不是我殺的,他是我表哥啊,我怎麼可能殺他呢?

閻王又對楊敬說:”你呢?你可認識劉文常?兇案當日,你在何處?” 只聽到那楊敬道:我不認識劉文常.兇案當日,我到西門外,我父母的墳上去了.然後,就去了城西的酒館,在那裡喝了點酒,當晚就住在客棧裡.大人可到酒館客棧明察. 閻王問道:”那為何穆衛尉一口咬定你,行蹤成謎?你為何不解釋清楚?” 那楊敬淒然一笑說:”那穆衛尉血口噴人,只想栽贓予我,根本不聽我解釋.”

這台下三嫌犯,每個人都講得頭頭是道,看得圍觀人群,面面相覷,大夥兒都切切私語的說:這..似乎是抓錯人了..

只見那閻王哈哈一笑:”哼! 兇手就在這裡, 故弄玄虛, 借刀殺人,別以為可以騙得了我!如今物證確鑿,大膽狂徒,看你如何狡辯! 來人啊! 給我把證據拿上來!”

待續

故事從頭看起,請看第一章 幸福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