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牡丹花會,賞花人如潮水般的湧進洛陽城. 不論是達官貴人們,或是販夫走卒,大家的話題不是今年最大的牡丹,花落誰家. 人人口中討論的是一進西城門口就可以看到高高的比武擂台,只見個個摩拳擦掌, 把整個城鎮鬧的像是沸騰的滾水一般. 大家都想知道,誰將會是那穆衛尉府上的乘龍快婿. 只見那大大的紅色布條上寫著:比武點到為止.千萬不可鬧出人命.若殺人者,以輸者論. 優勝者,穆衛尉將把他的掌上明珠,許配予他. 據聞那穆家小姐,才貌雙全. 不論吟詩做對,或是琴棋書畫,樣樣精通.個性也是溫柔婉約.是洛陽有名的千金小姐.

雨兒向來是個喜愛熱鬧,個性跳脫的孩子.這樣的熱鬧,怎可能錯過? 每天喜孜孜的跑來跑去,看著這些的磨刀霍霍的候選人,暗自衡量他們的實力,想法,也一面猜想誰會是那個幸運的奪魁者. 雨兒看到那賭坊的賭盤,已經開的如火如荼.忍不住哈哈大笑. 人吶..愛賭真是天性之一. 隨即又有領悟,嗯..這賭博啊..水可載舟亦可覆舟.我可得要好好想想哪..忽然,有一個面目清秀但神色慌張的男子,匆匆的從賭坊走出. 雨兒略一回神,看了他一眼.覺得有點印象,卻又記不起這人是誰. 聽到旁人說道:”甜水舖子出事啦~看看去..” 雨兒一驚,連忙跑回虎兒的甜水舖子,看清端倪.

只見甜水舖已經被砸的七零八落.虎兒也受了點輕傷.幸好懷胎快臨盆的虎嫂,在家忙著熬糖水,躲過一劫.雨兒獃坐一旁,聽到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.也弄清楚事情的始末. 原來,這陣子花會期間,甜水舖的生意好的不得了. 攤子裡的座位根本不夠.有些慕名而來的貴客,翩然駕到後,又不願絳尊紓貴,故意擺足架勢,要趕走其他”不相關”的客人. 虎兒不想攆走其他原先的客人們, 只好東拜託西求情的麻煩客人們併桌. 所以常有糾紛. 想不到,今日來了個地痞, 故意鬧事,憤而砸店. 雨兒心想,哼!不知死活的傢伙,敢來惹我?! 唉..不過我也不能一直保護他們,當我離開他們的時候,得想個一勞永逸的辦法.

次日,比武正式開始,只見擂台下滿滿的人頭.一下子黑衣男子被踢下台去,又一會兒那精壯漢子被打倒在地,小雨兒笑嘻嘻的等著那個看似瘦弱但是手腳俐落的男子上台.果不如其然,那瘦弱男子手輕鬆一推,宛若有神力般,人就筆直的飛了出去. 有的挑戰者口裡不乾不淨的,就摔的七葷八素地.上台作揖者,跌下台時也毫髮未傷. 大夥兒也嘖嘖稱奇.雨兒望著坐在看台上面無表情的穆衛尉,已經明瞭這穆衛尉以貌取人,並不滿意眼前這男子. 隨即對隨從使一眼色,馬上有人上台挑戰了. 沒多久,那衛尉派出的人,也被打下台去. 顯然,這乾瘦男子有備而來,這花魁是當定了.雨兒也不動聲色的看著這場好戲,觀察這穆老頭子要如何收場.這正是雨兒練習觀氣識人的好機會, 雨兒推測,依這穆老頭子的心裡,是一千萬個不願意把自己女兒委身於此人. 但是最近傳出朝中太尉身體微恙,這可是高升的好時機.本打算利用此機會,找個武藝高超的乘龍快婿,等於多了一雙臂膀.沒想到這人面貌醜陋,但為大局計算,也只好委曲女兒了. 只見那瘦小男子在台上,連問三次:是否還有人不服?” 而台下已經歡聲雷動,大叫恭喜.那看台上的穆衛尉也只好起身,招招手,派人迎接那男子入衛尉府中詳談. 當天,衛尉府傳出喜訊 – 下月十五,穆家千金將下嫁於比武花魁: 楊敬.

就在那花會比武結束後的第三日, 穆衛尉昨日前往長安城,專程看望太尉病情去了.穆家衛尉夫人正覺奇怪, 已過正午仍不見女兒前來請安,遂差人到小姐房中察看,來人禀報:小姐與隨身丫頭錦兒,不知去向. 此時穆府全家上下急得不知如何是好. 仔細查看發現小姐留書一封,原來小姐已有私情,因而不願下嫁楊敬,已決意私奔. 同一時間,在城南的一個小溪旁,只聽見有個女人驚惶尖叫:”殺人啦~~~”

這洛陽是司州的首都,這司隸校尉顏望仁的管轄地,他是個極重律法的人.以嚴懲不殆聞名. 外號閻王. 今天有人來報,發現有一男子被殺害.全身是血被棄屍溪邊. 奇怪的是,在離溪邊不遠的小屋裡,有一被迷昏的女子.身上乾淨全無血跡. 醒來說自己名叫錦兒,是穆衛尉家裡的人後,又說”人是我殺的.” 其餘不發一語. 只得派人到衛尉府中查問. 豈知穆家說法支吾其詞,知道只有抓到錦兒一人後,就打發差人回去. 顏望仁心知事有蹊蹺,這穆家人與此案必有相關. 隨即接到密報,聽聞穆家小姐私奔一事,心中有了計較. 馬上派人到案發現場,仔細搜索.切勿遺漏任何的蛛絲馬跡.

只見官府的人,把那小屋圍了起來.仔細搜尋.再查詢附近鄰家. 發現這屋主劉文常,就是那死去男人的家. 這男人長得白淨,說話斯文,很討女人的青睞.平常沒有什麼營生,神神秘秘地,有時就只是吟詩,風花雪月過日子.見人有禮,談笑風生的人.說起來只要是女子,都不自覺的誇他. 可是,這陣子,迷上了賭博. 常上賭坊逗留. 劉文常身上是刀傷,手心裡還握著一個秋香色的布釦. 而那個昏迷不醒的女子錦兒,聽說是他的表妹,五年前賣到穆家去當ㄚ頭. 奇怪的是,現場找不到凶器,錦兒身上也沒有血跡.而桌上有兩個杯子. 顯然凶手另有其人.

隔日在洛陽城南的小村莊裡, 發現有一女子著秋香色衣服,神色慌張藏匿在小廟裡.村長已將她安置在家裡照顧. 顏望仁火速派人將她逮捕,悄悄送回洛陽城. 並證實是穆家小姐本人. 隨行人員在穆家小姐的行囊中發現了沾有血跡的凶刀,並且她袖口遺缺的布扣,正是那死者劉文常手裡緊握著的釦子. 這一來,罪證確鑿,凶手是穆家小姐,卻留下錦兒當代罪羔羊.

豈知這穆家小姐,一聽聞劉文常死訊,竟昏厥過去.醒後大哭,直問:是誰殺的?她一定要爹爹幫劉郎報仇! 她說:她與劉郎相約,在城東的小村外土地廟前會合,前往徐州,投靠遠房親戚.待幾年過去,生米煮成熟飯,有了孩子,再回來洛陽.到時候,愛女如命的穆衛尉,也拿她無可奈何.可是因為東城門臨時關閉,所以改到城南相會, 所以差錦兒去通知劉郎,地點更動.怎知,等又等,就是等不到情郎和錦兒的出現. 至於凶刀何處來, 鈕釦的去向, 又渾然不知. 那穆家小姐在漆黑的牢獄裡, 大聲哭喊:” 冤枉! 我真的沒有殺人啊~不是我!!爹爹!救救我啊~錦兒,妳在哪兒啊?!快來啊!我好怕…”

另一方面,那牢籠裡的另一端,關著錦兒,除了剛醒來時說過:”人是我殺的”以外, 一句話也不說.靜靜地坐在牢房裡,聽任判決.


沒多久,消息像火一樣的蔓延開來,全洛陽都傳揚著這件案子!前幾日才比武招親,人人稱羨的千金小姐,現在竟然成了殘忍的殺人兇手,卻又連聲喊冤.眾人對那忠心耿耿的ㄚ頭錦兒,都讚佩不已.為了主子,不惜擔起殺人重罪. 且看這閻王,怎麼判定. 這穆衛尉的仕途似錦, 眼見太尉之職將到手, 可真得罪不起的,乾脆殺了小丫頭錦兒就算了?! 還是真敢捻虎鬚?!”

小雨兒早把一切看在眼裡.兇手根本是呼之欲出. 這閻王如果還看不出來,那..我得幫個小忙了囉…

請看下期..

故事從頭看起,請看第一章 幸福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